Skip to content

什麼是專利?

當發明人、新型創作人或設計人就其創作提出專利申請,且經審查符合專利法的規定後,國家將其技術公開,並給予專利權,賦予在一定期間內的權益保護,這種權利就是專利權。專利權人在一定期間內,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實施其發明、新型及設計之創作的權利。

發明專利

依專利法第21條規定「發明,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可解釋為發明係利用自然法則所產生的技術思想,表現在物或方法上。一般而言,發明屬於技術層次較高的物品或技術方法。發明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20年屆滿,審查時間約18~24月 。

新型專利

依專利法第104條規定「新型,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組合之創作。」,即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裝置提出創新實用的改良,並能達到增進功效之目的。因此,若屬物之製造方法、處理方法、使用方法等,及無一定空間形狀、構造的化學物質、組成物,均不得申請新型專利保護。新型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10 年屆滿,專利審查時間約4~8月。

設計專利

依專利法第121條第1項規定「設計,指對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即利用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提昇物品之質感、親和性、高價值感之視覺效果表達,以增進商品競爭力及使用上視覺之舒適性。簡而言之,外觀美化並可大量製造的創新產品或是圖像化電腦介面等,都可申請設計專利。例如:包裝盒、擺飾品、各類產品之外觀、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的顯示圖像、電腦軟體使用介面…等。新式樣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12 年屆滿,專利審查時間約10~12月。

申請專利的好處?

1.沒有申請專利就無法受到法律的保護。若您有申請專利則可獲得排除他人使用您的專        利內容技術之權利,並得向侵權人請求損害賠償,擁有獨佔市場之優勢。

2.專利權為一無形資產,專利申請人可以將專利權授權他人使用來獲得授權金,或是與        其他專利權人進行互相授權,以此節省他人專利授權費或新技術研發之費用。

自己申請與找專利代理人有甚麼差別?

藉由代理人的專業知識,能夠避免因為經驗不足,導致您的權益受損。比如前案檢索或是申請專利之說明及專利權範圍之內容,專利代理人能幫您判斷並撰寫申請專利之內容,讓您欲申請的專利獲准的機率大為提升並有效保障您的專利權保護範圍。